京洛线

喜欢写东西,希望写的东西有人喜欢

无人杀死“L”(7)

chapter4 平安夜的骗局

我的学校位于城东一隅的仙林大学城,若想去市中心,最方便的路线就是乘坐地铁二号线。每逢周末,地铁里总挤满无处发泄过剩荷尔蒙的进城大学生。其中,一路喧闹不停的男生团体占半数,具我观察,一般市民往往对他们敬而远之。

 

不过,今天的情况有些特殊。放眼望去,车厢里尽是年轻情侣。他们交头接耳,轻声细语的,分享着私密话题,竟与自习室那一对笨蛋情侣如出一辙。

 

想必是平安夜的缘故。

 

每年此时,深冬冷清的街市摇身一变,热闹非凡。沿街玻璃窗都挂上了闪烁的灯条,映照着橱窗里的玩具和礼物盒。各式各样的圣诞音乐从各家店铺流出、混合在一起,构成一种寡廉鲜耻的旋律,平时隐藏在大学城各个角落的情侣们受到感染,像春季的野猫一般,成双成对去市中心寻觅幽会场所了。

 

我感到内心一阵刺疼,错开目光,低头玩手机。

 

像我这样目标明确的奋斗者,当然不会羡慕这些沉溺于两性关系无法自拔的男男女女。自己一定只是在后悔没换个安静的自习室,继续看书而已。

 

被同情心愚弄,一时心软想去NKNF的活动现场看看,白白浪费一下午的学习时间,实在不像自己会做的事。我决定到站后去外文书店买本教参书就直接回去。

 

 

 

到站后,我被人潮裹挟着出了地铁口。远远看到了刘北安所说的发光的树。其实早该猜到的——一棵光彩熠熠的圣诞树。准确来说,是圣诞树形状的圆锥形灯柱,位于广场的正中央。树下挤满了拍照的人,人群中不见刘北安,却意外望见了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的女孩。

 

她身穿米色驼绒大衣,长发流水般泻在肩上,背双肩包。我揉了揉眼睛,细看之下,确实是苏喻没错。她正挺直了脊背,面带楚楚可怜之色,四处张望。圣诞树的霓虹为那纤细的身形镀上一层光晕,简直像圣夜降临,却在闹市街头迷失路途的天使。

 

我不由得陷入自我怀疑中。自己肯定看错了,那可能是一个相似的人,抑或自己迷失于浪漫气氛的孤独之心所臆想出的精巧幻影。

 

但回想起来,确实在报名表上看到了她的名字没错。

 

苏喻的身边有一个短发小女孩,个子不及她的肩膀。圆脸,打扮得相当可爱,上身是白羊绒毛衣,外套一件对开衫,围条纹格的围巾。穿长度及膝的藏青色毛料裙子。

 

俩人应该是一起来的。她一拽苏喻的衣袖,苏喻便笑着低下头,与她短短交谈几句,态度亲密。从年纪差距来看,说是朋友很勉强,莫非是亲戚家的小孩子?

 

回过神时,两人近在眼前,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走得太近了。短发女孩先看看我,随即苏喻也看看我。我感觉大脑一片空白。

 

“请问有事吗?”苏喻略微歪起脖颈说道。

 

我僵硬地点点头,“在等人?”

 

话一出口,我就后悔起来。在说什么啊?简直像搭讪的台词一样。

 

“和朋友约好了。”她的眼神里透出一丝戒备,似乎没认出我。

 

也对,我们只有一面之交而已,而且在几个月前。我一阵惶惑,想再来一句漂亮点的话,却找不到词。

 

我把手插进裤袋,想找出刘北安给的活动宣传单,证明来意,旋即想起早就随手扔了。 

 

短发女孩盯着我在口袋里掏摸的手,神色警戒,“喂,要不要报警啊?”

 

我连忙摆手解释,“不要误会,我们见过的,市中心的KTV,‘交五十元,吃喝不限’。”

 

苏喻表情稍变,眯细眼睛,像从我的脸上捕捞记忆碎片,“对哦,你是……好像是那次……”

 

“我们一起聊过刘北安的事。”

 

“对对……对不起,不在学校,没认出来。”苏喻连连道歉,脸颊微微泛红,不知道是害羞还是气温使然。

 

“认识的?”短发女孩疑惑地问。

 

“大学同学。”苏喻转头也向我介绍道,“这是我的堂妹苏颖。”

 

“你好啊。”我试着打招呼。

 

名叫苏颖的少女微微点头,她的头发又黑又短又直,面庞稚气十足,估计是初中生。不知是不是第一印象太差的缘故,她脸上的警惕神色依旧没褪去。

 

“我们来参加动物保护活动的,”苏喻说,“莫非你也是?”

 

“‘不收留,不投喂’,对吧?”

 

“没错,就是那个——NKNF。”她以手抚胸,着实松了口气,呼出漫画对白框一般的可爱气团,“我们来早了。其他人还没到,还以为搞错了集合地点了呢。”

 

我们在树下等了好一会。那些约好不来的人自不必说,连组织者也迟迟不现身。

 

站久了,越来越冷。天气也愈加阴沉,大概快下雪了。

 

苏颖收拢围巾的下摆,“真是个冷清的活动呢。”

 

“这个时点容易堵车,大家可能迟到了,”苏喻安慰道,“报名单写满了两页纸呢。”

 

我不愿说破,只得赞同她的推测,“没时间观念的人越来越多了。”

 

看样子,苏喻对大家暗地里发起的抵制活动一无所知。难道她也是刘北安那样,被排挤在主流社交圈外的人?可据我所知,她的人缘不坏,尤其是在男生之中。

 

 

 

刘北安到场时已是三点二十五分了。

 

他打扮得像一个越野客。背鼓鼓囊囊的的登山包,手里拽着脏兮兮的编织袋,一路拖行,叮叮当当的碰撞声响个不停。

 

带这么多东西,在节日人潮中自然举步维艰。他从人与人之间硬挤出缝隙,连手牵手的情侣也不放过。不少人对其怒目以视,可他连头也不抬,埋头苦行不止。刚从地铁口挤出来,就瘫倒在了马路牙子上。

 

“真想装作不认识。”我目瞪口呆。

 

“还是去帮忙吧。”苏喻担心道。

 

我们七手八脚地把登山包从刘北安身上卸下来。他从包里取出一瓶矿泉水,咕噜咕噜喝完,居然很快恢复了精神。接着,他毫不客气地指挥我们把东西搬到广场西南角,搭建展台。

 

忙完后的效果,意外地挺像那么一回事的。展台由折叠桌搭起,铺红色的桌布,桌上摆有毛茸茸的玩偶猫。X型展架立在一旁,印着醒目的蓝字“NKNF保护行动”,围绕着文字边缘,装点有几个可爱的猫爪印图案。虽然意义不明,但就业余水准来说挺难得的。我忍不住瞄了一眼刘北安,本以为他只擅长吹牛,没想到行动力意外的强。

 

刘北安满意地审视着展台,许久才留意到我们,发出感慨,“比预计的人少啊。”

 

知足吧,我们几个会来已经谢天谢地了。

 

他盯着我,“不是两个人一起来的?我还记得你那个朋友,报名时特别的积极。”

 

“拉肚子,两天没下床了。”我信口雌黄。

 

“真可惜。”刘北安轻易就相信了,接着望向其他两人,若有所思。

 

“为什么还有小学生?”他问。

 

苏颖狠狠瞪了他一眼。苏喻摸摸她的头,解释道,“这是我的堂妹,已经是初中生了。”

 

“小学生也好初中生也罢,这可不是夏令营。我只需要能干活的人。”

 

“你能做的事,我也做得来。”苏颖说。

 

“口气倒挺大。考你一个问题,40个面包师在两个小时内能烘出20个馅饼,两个面包师烘10个馅饼要几个小时?”

 

“喂,哪有这样考小孩子的?一连串的数字,我都没有记下来。”我替她分辩道。

 

“我讲得很清楚了,40个面包师傅……”

 

“二十小时。”苏颖打断了他的话。

 

刘北安的表情惊讶里混杂着不甘心,看来是正确答案。

 

“太简单了,换一个。”他急匆匆地说,“在街上,如果偶遇照章执法的城管和迫于生计占道经营的小贩争吵起来,你站谁那边?”

 

苏颖思考片刻,“坏心眼的问题,我拒绝回答。”

 

“看不出来,心智挺成熟的嘛。”不知基于什么原则,刘北安作出判断,“顺带一提,我站在小贩那一边。无论猫有多么可爱,野鸟有多么无趣,我都与野鸟站在一起。”

 

“你觉得那才是正确答案?”苏颖侧过头。

 

“啧,到底是小孩子。世上可不是所有问题都有标准答案。”刘北安一脸取胜的得意,将一枚银色的徽章塞入她手里,“不过还是恭喜你,成为NKNF第一位成员。”

 

苏颖摊开手掌,观察着徽章,像童话里从女巫手里获得不明药剂的小女孩般困惑。

 

那是一枚做工拙劣的徽章,印有猫脸图案和一个鲜艳的红叉,与其说是不要随意喂食野猫,更像是禁止猫出没。

 

刘北安向我也派发了同样的徽章,看样子着实订做了不少。“这样别在衬衫口袋上。”我礼貌地道谢,暗自将其藏入口袋,决心永远不会带这玩意。

 

苏喻低头摆弄半天,终于成功把徽章别在背包肩带上。刘北安等她重新抬起头,深吸一口气,“我在此宣布,NKNF行动正式开始。我们的目标,是将“不喂养就不要喂食”的理念推广向全世界。为此需要诸位的努力。”

 

“具体做什么呢?”苏喻问。

 

“问得好。就今天的任务而言,你带上你的妹妹,看守展台。向路人解说随意喂食野猫的危害,然后让他们捐款。”

 

苏喻神色紧张的点点头,我怀疑她是否能对着陌生人说出话来。

 

“我也留守展台吧。”我提议。

 

“不行,”刘北安说,“你负责去地铁站三号口发传单。”

 

“凭什么啊?”

 

我已经在脑子构思了十几个适合与年轻女孩聊的话题,就等和苏喻单处的机会了。这下全报销了。

 

“印了这么多传单,不发出去岂不可惜?广场上共有两个地铁出口,你我一人守住一个。出来的人谁也逃不掉,都得收下传单,听完NFNK的理念介绍再来这个展台捐款。”

 

“等等,”我抗议道,“我从没做过这种事啊。”

 

“这有什么,说几句话而已,又没多困难。我小学五年级就在街头卖过情人节玫瑰。”刘北安吹嘘道。

 

“加油哦。”苏喻也鼓励道。

 

我无可奈何地点点头。

 

“放心,发完这叠就行,之后怎么休息随便你。”他一边说,一边分出厚厚的一叠传单给我。

 

 

 

就这样,我手捧沉甸甸的传单,置身地铁口的人流当中,心情像是刚出蛋壳就被赶进芦苇荡里自生自灭的仔鸭。

 

高三暑假里,不少同龄人会打零工,美其名曰体验社会,其实多半是被当成廉价劳动力去发传单或卖汉堡了。我对他们的行为多少有点不屑,认为有多余的时间不如多看看书。没想到我也落入了同样境地,而且连薪酬都没有。

 

算了,只要发完这叠传单,就有和苏喻聊天的机会。我一边给自己打气,一边想着:向谁搭话好呢?

 

人多得像鱼塘里黑压压的鲫鱼苗,却都漠然的与我擦肩而过。我审视手头的武器,只有一叠可疑的传单而已。

 

好在不远处就有同行。一个衣着寒酸的年轻男子也在这个地铁口发传单,销售保健品。他像篮下的防守球员一样,看准时机,半个身子堵住行人的去路,同时以最顺手的角度把传单塞入他们手中,末了还不忘叮嘱一句,“写字楼的15楼可以领免费鸡蛋。”

 

他手头的传单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变薄,消失在十几米外的垃圾桶中。

 

我模仿他的做法,但很不顺利。

 

“您好,请了解一下NFNK生态保护行动!”,我如此递出传单,路人极为戒备,不肯接过,“这是什么宗教组织吗?”“不是,只是呼吁大家不要随意喂食野猫,因为那个……过多的野猫会破坏生态链平衡,详细情况可以去展台了解。”“不用了,我有急事。”他们连连摆手,迅速逃离。

 

倒也不是不理解——对于从未听闻的事物,人总会自然地有所戒备。

 

一个慈眉善目的中年女子倒是听完了介绍,还就猫的问题问东问西的,但也因此生气起来。

 

“我一直在喂小区里四五只野猫,按你这么说,是在造孽喽?”

 

“对小动物有爱心自然是好事。不过从宏观的角度来说,野猫对生态链平衡有危害……”我不无尴尬地解释道。

 

“我好心喂喂猫,到你这上下嘴皮一翻,反倒成恶人了,冤不冤啊我?”

 

“是,是,您说得对。”

 

她骂骂咧咧地离开,接着被发保健品传单的男子拦住,认真听取了鸡蛋的领取方法,拐入了一旁的写字楼。我望着她的背影,着实松了一口气。

 

大概是完成了今天的拉人头指标,寒酸男子收起传单,一边搓手取暖,一边向我走来。

 

“真冷,大冬天就不该接室外的活。”

 

我点头表示同意,

 

“你有烟吗?”

 

我摇头表示自己不抽。

 

男子“啧”了一声,指着我手中的传单,“我拿一张看看?”

 

“请!”

 

他看了两眼,“公益广告?”

 

“算是吧。”

 

“多少钱一天啊?”

 

“没钱拿,自发的。”

 

“蠢的要死。”他把传单揉成一团,抛入垃圾桶。

 

确实蠢的要死。

 

 

 

有什么东西隐隐约约地碰触我的脸颊。抬头一看,细小的雪花从广场上空的黑色天空飘落。

 

人群起了一阵骚动,很多人抬头仰望天空,更没有人理睬我了。

 

我长叹了口气,嘴里呼出白烟,看了眼手表,五点了。过去的两个小时像新手参加马拉松比赛般漫长,手里的传单就没发出几张。

 

算了,尽力了。我凑近路边的垃圾箱,打算把手里的传单全塞进去。

 

“纸张算可回收垃圾,应该丢红色的那边。”

 

我停止动作,眼前的垃圾桶是标有“不可回收”的蓝色一侧。回过头,发现那个叫苏颖的小女孩正盯着我。

 

我脸上一阵发烧,“谁说要丢的,我只是想扔垃圾。”

 

我把手伸进大衣口袋,好在有一张超市收据。我装模作样的扔入垃圾桶。

 

“那也算可燃垃圾哦。”

 

我从意外冲击中回过神来,摆出成年人博学的架势,“知道吗?其实处理垃圾时并不会分类收,丢在哪个桶都是一码事。”

 

谁知她不依不饶地说,“正是有你这样想的人存在,垃圾分类才没法推进下去,不是吗?”

 

我无言以对,哼了一声表示不快,不再答话,继续向路人递出传单。本以为她会知趣地离开,结果她居然在旁边的石护栏上坐了下来,继续对着我的背影说话:

 

“你们和姐姐在学校是同班?”

 

“不是,专业不一样。”

 

“那,经常见面?”

 

“今天是第二次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,连熟人都算不上的关系。”

 

虽然很不想承认,但事实的确如此。

 

“所以为了拉近关系,”她点点头,“你们才使出如此卑劣的手段。”

 

我感觉自己的脸惊得凹成了奇怪的形状,“卑劣手段?你说什么呢?”

 

“听姐姐说,她是在食堂门口被邀约的。有个举止奇怪的男子,堵在出口处,向所有路过的人搭讪。大家都对他敬而远之。她本想像别人一样绕过去,却被男子硬塞了一张宣传单。逃回宿舍后,她才发现那是一张宣传保护生态的公益宣传单,心里很愧疚。隔天,那个男子又出现在食堂,她便主动报名参加了。”

 

原来刘北安还去食堂对外宣传了。所以没人通知苏喻抵制活动的事,因为谁也不知道她报名了。

 

“可我觉得很奇怪,都已经上大学了,怎么会做事这么幼稚的人。满嘴‘自然生态’的大道理,又不是小学生!” 

 

事实上,遇上刘北安之前,我也不相信真有这种人。

 

“现在想来,其实是相当高明的搭讪手法。对于姐姐来说,直接邀约肯定是没戏的。可利用什么保护生态之类的借口,就有机可乘了。”

 

听起来倒也合乎逻辑,有那么一瞬间,我竟真怀疑起刘北安是不是这么想的。

 

“所以,整场活动只是一场骗局,对吧?”

 

我的脑中浮现出刘北安在英语课上慷慨陈词的蠢样,“绝对是误会。别人我不敢保证,但那家伙绝对是认真的,他可是货真价实理想主义者,没事还去联合国官方账号下呼吁和平呢。”

 

“那么,解释下——为什么所谓的报名表有那么多人,实际只有你们两个男生到场?”

 

“原因有些复杂……”

 

若想解释清楚,恐怕得说明这场幼稚的抵制活动是如何发起的。这又和刘北安的所作所为密切相关,他受人厌恶的原因总得解释清楚。简直没完没了。何况,详尽说明势必把孙林牵扯进来。我一向不愿说自己朋友的坏话。

 

“再掩饰也没用,你想与姐姐套近乎的心思,全都写在脸上了。”

 

我下意识地揉了揉脸,应该掩饰得很好才对。

 

“姐姐人太单纯了,我把疑点解释给她听了。她还是不相信,让我不要把别人想得那么坏。但等着吧,我会揭穿你们的。”

 

没留给我解释的时间,她从石护栏上轻盈地跳了下来,头也不回地离开,很快消失在人群之中。

 

时代真是变了,现在的小孩子都这么早熟吗?我回想自己初中的时候,不要说对着成年人说三道四了,连同班里女生聊天都要鼓起勇气。

 

若任由她误会下去,我与刘北安的立场就相当为难了。

 

我用冻僵的手指从口袋里勾出手机,打算找刘北安商量对策。上下翻动通讯录列表时,他自己找了过来。

 

“这下麻烦了。”他说。

 

我也点点头,没想到苏颖也骚扰过他了,“你也听说了?”

 

“对啊!收到的捐款实在太多了。”

 

“捐款?”

 

“是啊,没想到捐款的人有那么多,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。我们提前结束吧?”

 

“谁说那事了,收到多少钱无所谓,那个小姑娘对我们的误解才是重点……”

 

“小点声,”刘北安四下张望,神情有如惊弓之鸟,“被人听到就麻烦了。”

 

“瞧你大惊小怪的,能有多少啊,三四百?”

 

他右手掩住嘴,贴着我的耳朵低声道出具体数字。我吓得呆立在原地,手里的传单散落开来,被风卷入半空,有如白色的飞鸟。

评论(6)

热度(7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