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洛线

喜欢写东西,希望写的东西有人喜欢

《宿敌》:还好,没躺平

人类生活在两个世界。一个是原本的世界,一个是舆论传播的世界。尤其是网络发达的现在,舆论传播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觑。有人因为舆论赚的盆满钵满,有人因为舆论舍弃了生命。


印度电影新作《宿敌》中,更是体现出舆论的力量。政治家知晓这种力量,并利用它以便达成自己的政治目的。这部影片很长,近3个小时;这部影片很大,揭露了印度的肮脏现状。


舆论是工具


芥川龙之介说过:舆论经常是私刑,而私刑又经常是娱乐,就像是用报纸上的报到代替手枪一样。


政治家为了选票,精心策划了一场舆论大战。利用在车祸中死亡的女尸,假造一场四人强奸杀人毁尸案。因为有毁尸现场,有目击证人,没有人怀疑这个案件的真实性。


“四个凶手”很快被缉拿归案,但是由于之前权利机构在学校的暴力之行,没有人再相信本国的司法制度。民众认为凶手是政府的人,受到政府的包庇。立案需要时间需要证据,愤怒的民众已经等不及,情绪已经被点燃到最高点。


政治家嗅到了时机,命令执法副督察动用私刑杀死了”四个凶手”。于是,执法副督察一下子上了神坛。


因为政治家知道什么是他最大的武器。是情感,是疯狂,他们的思想、智慧还有决策都会被疯狂压倒,一旦被这种疯狂山东,他们就不只是党员,甚至会成为信徒。


不知情的民众,已沦为被人利用的工具还不自知。明明只是看到了碎片化信息,就下定结论,想要所谓的“凶手”置于死地。印度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甘地说:良心面前,没有少数服从多数的法则。那是因为真理不一定掌握在多数人手中。


想起之前的杭州保姆**案,当时早已结案。但是民众根据各种小道消息,进行分析,小到玄学,大到案子的真实性,越编越玄乎,甚至怀疑之前案件结果。如果舆论可以执法,那将会有多少冤案。


发表言论不需要成本,舆论内容真假掺半。没有批判性思维,只会人云亦云,终会沦为工具,被人利用。


人生来不平等--畸形的种姓制度


美国《独立宣言》告诉我们人人生而平等,印度的种姓制度却告诉我们人生来不平等。在种姓制度下,人们生下来那一刻就确定了往后的职业。虽然现在的印度社会已经在努力去削弱这种制度的影响,但是根深蒂固的观念仍然在大多数的印度人心中,甚至还在不少一流的大学教授的心中。


被政治家利用的女尸原本是国立中央大学的教授。作为一名有学识、有独立思想的现代女性,她发现学校中竟然还有男教授歧视低种姓学生。他霸占这位学生的作品,不停要求更改框架,七年半都拿不到博士学位,就是因为她是低种姓。没想到学术界还分种姓,看不到希望的女学生选择了自杀。


事件背后,她发现有更多的学生因种姓问题遭受了学术歧视。女教授为了替死去学生的讨回公道,在大会上指出男教授的行为。没想到管理层,甚至是其他同事都没有当回事,拒绝了她的请求。在她强烈要求投诉的情况下,男教授制造车祸杀害了正义者。


在种姓制度下,底层人民很难翻身,仅且只能依靠知识来改变命运。有人的地方就有观念,学术界也被肮脏的思想污染,让底层民众失去了最后一棵稻草。


被找来冒充“凶手”的四个人也是低种姓,不仅因为肤色更容易说服人,更因为他们的命不值钱。可以随时被牺牲掉,而不会引起过多波澜。


这就是印度的种姓制度,低种姓者生来就要被歧视、被利用、被牺牲。而它竟仍在21世纪的现在踽踽独行。


一个国家的尊严等于TA给女性的尊严


印度是有名的强奸大国。印度女性不敢在夜晚独自出行,可怕的是,这种现象在公众看来是被默许的。当女教授被撞死后,政治家制造了她被强奸毁尸的假象。在她的追悼会上,校长竟然公开发表受害者有罪论。


我们知道印度女性社会地位低,在家要当心不被家暴,在外要注意生命安全。


但是作为一个有学识有思想的独立女性,甚至是高种姓女性,仍被全国著名高校的校长在公开场合如此贬低。可见,印度社会歧视女性的心理是刻在骨子里的。


先进的思想者,他们也意识到了自己国家的问题。越缺什么就要越喊什么,所以,呐喊者出现了,他们喊出了“一个国家的尊严等于TA给女性的尊严”的口号。


但,还好,有正义


通过上面两个事件,我们看到了印度的肮脏的社会制度。但,还好,终会有人在混沌中清醒,他们蔑视不堪的制度,他们行侠仗义。


女教授为了替低种姓行使正义,学生们为了女教授进行抗议(虽最后被政治家利用)。虽然女教授因此受到暗害,学生们被政治家利用,但还好,总有人说出了真相(副督察或因为儿子或因为良心说出了实话)。不管结局怎样,他们都是正义的使者,他们在混沌肮脏的世界觉醒了,让我们看到了希望。


路·莫里斯说:“正义”的胜利是来自斗争。


也许路还有些长,但是斗争就会有希望。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