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洛线

喜欢写东西,希望写的东西有人喜欢

替代品

清晨7点,随着起床铃声的响起,房间里的灯也被打开。我眯着眼睛,心里默数了10个数,便振作起来穿衣。经过多次试验,数10个数是可以赖床的最长时间。多1个数,我就很可能是最后一个出房间门的,从而被扣分。

 

出门后,我们分成两列站在各自房间门口,等铃声再次响起,便依次向餐厅走去。

 

“睡得好吗?”像往常一样,住我对面的陈志豪2486低声向我问好。

 

除了必要的工作语言,组织不提倡我们个体之间互相聊天。也许是天生话痨,陈志豪2486时不时地会跟我讲上几句与工作无关的话。

 

我一向遵守规矩,但是我被组织安排和陈志豪2486成为工作搭档,且又住对面,就只得应付地点点头。

 

吃饭时,陈志豪2486又忍不住了,“昨天你的检测结果如何?”

 

他指的是组织对我们的身体检测这件事。为了让我们身体保持最佳状态,组织每半年都会对我们的身体进行检测。

 

“完全正常。”我如实回答。

 

“那太好了。唉,不过我的情况就不太好了,据说我得了淋巴癌。”陈志豪2486讲话方式很古人,会做评判,甚至还会用语气词,我一直觉得他是个怪人。

 

“嗯。”像我这种讲话言简意赅,不夹杂感情的说话方式才是我们现在的主流文化。

 

“也许过几天我就要被回收了,你再也看不到我了。”说这话时,陈志豪2486重重地呼出一口气,手臂也无力地耷拉在餐桌上。虽然知道他有些与众不同,但是这样的表情和动作,我还是第一次见到,我觉得很新颖。

 

我们所在的工作部门是生产航天飞行器的,作为岗位上的螺丝钉,周围的人经常会被替换,我并不觉得奇怪。

 

接下来几天,我再也没有见过陈志豪2486。每天早上出房门,我对面那个位置都是空的。再也没有人偷偷跟我打招呼,刚开始我有点失落。我们正常个体都是没有感情的,失落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石子丢进了一汪死水,让我的心里起了涟漪。

 

一周后,随着起床铃声的结束,我出了房门,发现陈志豪2486又站在了原来的位置。和以往不同,他的衣领竖得高高的。他看着我的眼睛,嘴角向两边咧开。看到他的样子,不知为何,我的嘴角也忍不住向两边拉伸。

 

和以前一样,我俩还是一起吃饭。

 

似乎受到了他的影响,以前从未有过感情的我似乎渐渐感受到自己有颗心,甚至还懂得疑问,想知道陈志豪2486怎么又回来了。

 

当然,不用我问,陈志豪2486自己向我说了真相。

 

原来,陈志豪2486被带走后,本以为自己会被带到回收部门。后来,却被带到了维修部门。无意中,他听到维修师交流,才明白原来在生产我们的时候,会同时生产出一个和我们共用一套DNA的另一个个体,用古语讲应该算是“兄弟”。据说,他的兄弟在清洁部门工作,为组织创造的价值远远低于陈志豪2486。所以,组织牺牲了这位“兄弟”,拯救了陈志豪2486。

 

看来,我们在组织中有着很高的地位。

 

我们一出世,使命就被确定好了。自我记事起,我就学习各种航天及航天器知识。为了强健身体,除了基本的吃喝睡,我们还有严格的锻炼时间。此外所有的时间,我们都用在工作上。这都是为了向组织贡献我们的力量。

 

我以前有悄悄地看过禁书,古代人们的生活似乎与我们截然不同,甚至连出生方式都不一样。他们从一出生起就被各种感情羁绊,严重影响了社会的进步。现在的人们都为现代社会的进步感到骄傲。

 

每天工作完,我们都会到健身房里去健身。我在跑步机上跑步,发现陈志豪2486在我的右前方举杠铃,奇怪的是他脖子上还围着围圈。我好奇地一直盯着他看, 忽然,他停了下来,拿起水杯向我走来。我一紧张,眼睛赶紧看向别处。

 

“嘿,给你分点好东西。”他边说边从口袋里摸了一下,假装不经意地环顾下四周,塞到我手里。“‘保健品’,吃完后强身健体。”

 

“我身体健康,不需要。”

 

“这是保养用的,用古人的话叫‘保健品’,不是只有生病才需要。维修师给我的,说吃了它,保证身体更好,能够在体能测试中取得更高的分数。’”陈志豪2486一口气说完,“你的综合评分高了,被取代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哦。”

 

看他边喝水边吞下去一片,我也跟着做了。从此,每天运动后我们都会偷偷来一片。我对他有了一种新的情愫,也许就是古人说的‘友情’。

 

一个月后,工作完回房间的路上,陈志豪2486悄悄向我问道:“你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吗?”

 

“没有啊。”在刘星2586的影响下,我也开始用语气词了。“怎么?难道你的身体不舒服?保健品有问题?”我连“保健品”这个古语都学会了。

 

“我今天路过指挥室,听到维修部门那边来人对总指挥说,安排你后天去维修部门。”

 

还没来及答话,我们的房间门统一打开,没办法做过多停留,我们进了各自的房间。

 

躺在床上,我生平第一次失眠。换做以往,我觉得组织会有自己的安排,我们只要服从。但是这次,隐隐之中我总觉得有什么蹊跷。

 

 

又或者是突然发现了我有修理人体的天赋,对我进行调岗?那组织不得又要重新花费精力对我进行培养,组织基本上是没有这种操作的。

 

难道是之前体检发现了我身体有异样,现在才轮到对我进行修理?不对,维修部门的效率一般没有这么低啊。

 

难道保健品有问题?那陈志豪2486也会被带到维修部门

 

 

偏偏只有我,而且我身体没问题,那就只有一种可能。我再也无法入睡,只得眼睁睁地等着天亮,希望赶紧见到陈志豪2486。

 

早上,见到陈志豪2486那一刻,我有一种莫名的心安。在监控下,我们只能用眼神交流,我甚至还把嘴唇拉向了两边。

 

终于,我们找到了个交谈的机会。这次我先开了口,“我好像猜到什么了。”

 

陈志豪2486的眼里似乎有什么东西闪着光,他这个复古的行为又让我的心为之一颤。

 

不过,看来陈志豪2486和我猜想的一样。应该我的“兄弟”需要我身体的某一部位了,他的价值比我的价值高,所以我就要被牺牲掉。

 

看来,我明天就要被回收了。虽然我知道应该服从组织的安排,但是对死亡还是有一种未知的恐惧。

 

陈志豪2486悄声跟我说:“我想到一个办法,能让你免于回收。”他看了看四周,确定没人注意我们,接着说道:“你被回收,一定是因为价值高于你的‘兄弟’需要你的身体某个或多个部位,只要你的身体不再被需要,那你就会幸免于难。”他总是能冒出一些古语,看来他看的古书还真不少。

 

“怎样才能不被需要?”我感到疑惑。

 

“你的‘兄弟’消失。”陈志豪2486估计看懂了我的露出罕见的表情。“我以前在禁书上看到过,古代有一种行为叫做谋杀,在那个年代,谋杀是一种犯罪活动。但是我们现行的法律没有这条规定,所以你可以谋杀掉你“兄弟”。”

 

“谋杀?”我越来越困惑,完全不懂这些古词的意思。

 

“你明天到维修中心后,找时机溜出来,如果不出意外,你的‘兄弟’也会在维修中心等待维修。找到他后,你想办法把他弄死。他比你先死了,你就不会再被需要了。组织为了利益最大化,也不会再牺牲完整的你了。”

 

听上去不错,“那我怎么知道哪个是他呢?”

 

“不会吧,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啊,DNA一样,那你们长的也都一样。你到时候只要找到和你长得一样的人,下手干掉就行。”

 

“那怎么干掉呢?”平时工作时,我觉得自己非常聪明。这会儿却觉得自己像个白痴。“你看的书多,有什么好的方法?”

 

“依我看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勒死。”陈志豪2486突然发现多年前看的禁书有了用武之地。“你也不用带额外的工具,找到他,把他引到无人的地方,松开腰带,从后面勒住他的脖子,等他不动弹了,他就挂了。”

 

我觉得他的方法很好,决定照办。

 

果真,次日,刚吃完早饭,就有人带上我去了维修中心。

 

到了维修中心,工作人员把我带到一间白色房间里。在她背对我操作器械的时候,我看机会来了,来不及脱下腰带,我从背后把胳膊从她脖子前方绕过,用尽全力让她无法呼吸。瘦小的她一会儿就没有力气反抗,瘫了下来。

 

我从她口袋翻到工作牌,刷卡出了门。

 

走廊里不时地有工作人员来回走动,有的还会带着或需要被修理或者需要被回收的个体。我装作正常去洗手间的样子,尽量不引起别人的注意。

 

我在走廊里晃了一会儿,没有遇到我长得和我一样的人,有点着急。难道那个人还没有来?也许已经在房间里了。我又开始透过一个个的房门玻璃向房间里看。在我房间旁边,房门上写着“本体”二字。我透过玻璃看到了一个侧脸,熟悉又陌生。他转过头来的一瞬间,我确定这就是我“兄弟”。

 

我正想着怎样才能进去,却突然感到腰部一阵刺痛。我艰难地向后扭头看去,一张和我一模一样的脸出现在我眼前,他快速地拔出刀再次向我刺来。

 

恍惚间,我听见了几个急促的跑步声由远及近,很快,我昏了过去。

 

当我再次有意识时,我发现自己正躺在工作台上,眼前的灯光刺的我睁不开眼,肚皮被划着,我却丝毫不能动弹。

 

我听到工作人员在交谈。

 

“本体不是只要换一个心脏就行了吗?为什么要拉两个样本过来?现在不用挑了,只得用这个样本了。”

 

“本来是想用那个样本的,因为那个是体力劳动者,心脏更有力。这个样本拉过来是因为检测出他的排泄物有异常,GNT含量过高。所以就想拉过来测试下身体成分,为研究移植排斥提供个方向。”

 

“哦,就是进行过移植的人需要吃的GNT吗?”

 

 

“对,看来这个素材就要这么没了。”工作人员边说边向心脏部分划去。

 

嘀————这是我听到的最后声音。

评论(4)

热度(31)